close

  □李迎春 成都商威剛外接硬碟報評論員
  核心
  提示
  “三公”經費的治本之策是公眾決定和公眾監督。現在的問題是,公眾決定和公眾監督這兩方面都還有較大距離。只有徹底公開才能解決這兩個問題。不過,一說公二手製冰機開,很多人又會說老生常談。但是,不能因為它是老生常談就要標新立異。實際上,對控制“三公”消費的探討,任何脫離了“公開”的觀點都有避重就輕之嫌。
  按中央要求,去年各地密集出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詳細規定,地方政府“三公”預算均有縮減。截至今年1月23日,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召開“兩會”。“兩會”上亮相的新一年地方“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預算,與往年相比數字上有一定降幅。其中廣西、山東、江蘇、寧夏等地降幅約5%。廣東、北京、湖北、上海、陝西等地下降超過10%,浙江降幅為30%。儘管如固態硬碟此,與公眾期待相比,大部分地區“三公”預算下降幅度並不大。而實際上,近年來各地公佈的“三公”經費預算,大體都給人以連年下降的印象。
  “三公”浪費是多年來積累的不正之風,最近這股風有漸被剎褐藻醣膠住的趨勢。但從目前的手段看,還顯得單一,仍是自上而下,依靠行政體系內的強力傳導,自我糾正,這在當下是很有效的,但要長久控制住“三公”浪費,這一招還顯不夠。
  對待“三公”,坊間議論無數,獻計獻策亦無數,這些計策已不太可能有什麼新意,所以真正有意義的探討還是要回歸原點,回歸常識。所謂君子慎始、君子察微,都是在事情的開端堅守常識。社會出現製冰機價格各種問題、衝突和矛盾,都是在開始的時候失之毫釐,最後才謬以千里。矛盾和衝突不過是現象,病根在本源。如不回歸本源,從頭理順,而是在問題的錶面反覆折騰,老問題沒解決,新問題還會不斷。
  “三公”經費的治本之策是公眾決定和公眾監督。現在的問題是,公眾決定和公眾監督這兩方面都還有較大距離。只有徹底公開才能解決這兩個問題。不過,一說公開,很多人又會說老生常談。但是,不能因為它是老生常談就要標新立異。實際上,對控制“三公”消費的探討,任何脫離了“公開”的觀點都有避重就輕之嫌。具體說,這種公開要點名道姓,涉及具體人、具體物和具體事。這與當下一些官員“悶聲”享受優厚待遇狀況是衝突的,與一些官員外示清廉內里卻養尊處優的狀況是衝突的。所以,解決“三公”問題,不僅涉及公眾決定預算、監督預算的權利實現,還涉及官員生態和日常倫理完全改觀的問題。
  現在,各地“三公”預算似乎都在縮減。但我們發現,在以往一些報告中,似乎有一個規律———好的方面,總在增長,比如破案率、民生投入之類;壞的方面,數據總在下降,就像“三公”經費。這當然是個好現象,雖然這些情況與人們的實際經驗或許並不完全相符。在這次各地都下調“三公”預算時,有好事媒體發現,下調的情況並不是很突出,因為“各地公佈的‘三公’經費預算中,大體都給人以連年下降的印象”。客觀地說,這兩年,無論從報道看還是在大多數公眾的印象中,“三公”的下降還是很明顯的,公款吃喝很大程度上可以說被剎住了,公款出國得到了嚴格限制,公車改革的成效也已基本顯現。但是,預算中的“三公”數據下降程度卻似乎沒能趕上這個趨勢。這不得不說是一大遺憾。  (原標題:三公預算縮減幅度還應該更大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