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12月23日電 (記者 曹旭峰)據湖北省文化廳23日消息稱,南水北調中線丹江口庫區武當山古建築群淹沒文物探測工作,已由中國國家水下文化遺產保護武漢基地(以下簡稱武漢基地)完成。
  此次探測的範圍為,丹江口水庫區均州城以南官道的水下武當山古建築群,調查水域面積約8平方公里。調查技術人員投入多波束聲吶、淺地層剖面儀、亞米級GPS定位儀等高水平設備,並委托武漢長江救助打撈局進行技術服務支持,採用水下物理掃測方式進行調查。
  經過10多天的水面作業後,目前基本確定了該範圍內的官道、武當山規模最大的石板灘三座橋(迎恩橋、賽公橋、漫水橋)、三皇廟等遺跡的坐標,獲取了三維地形、遺跡淺層剖面和大量原始地形數據,系統摸清丹江口水庫淹沒區涉及武當山文物建築淹沒情況。
  此前,武漢基地水下考古技術人員已完成對丹江口均州城水下考古調查與探摸,取得均州城地理坐標、圖紙、影像等重要資料,為保護均州城及探明水下武當山古建築群奠定了重要基礎。
  據瞭解,丹江口水庫淹沒區內文化遺產異常豐富,有距今100萬年左右的“鄖縣人”頭骨化石,唐太宗李世民三子李泰的家族墓地等。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庫加壩後,庫區內一批珍貴的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古建築被大水淹沒。據勘測表明,丹江口水庫淹沒區共有文物點295處,涉及湖北庫區的文物點共159處,其中地下文物137處,規劃發掘的總面積達33萬多平方米。(完)  (原標題:丹江口庫區武當山水下古建築群探測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