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正 攝張道正 攝張道正 攝
  中新網天津9月30日電 (記者 張道正)天津人藝全新打造的津版《油漆未乾》30日晚間進行全國首演。
  《油漆未乾》是法國作家勒內·福舒瓦所著的著名喜劇,全劇以小鎮醫生哈醫生一家的生活為背景,講述了他們曾經的房客克裡斯賓突然躥紅成了偉大的畫家,而他雖然已經在窮困潦倒中病逝,但散落在這裡的畫卻價值連城。一時間,貪婪的造假者和藝術商蜂擁而至,從而上演了一幕幕令人發笑卻又深思的故事。
  20世紀30年代,中國話劇奠基人之一歐陽予倩先生自英文版轉譯了這部劇作,並將其搬上中國舞臺。2004年,北京人藝首次上演此劇。時年由歐陽予倩之子、原人藝副總導演、年逾九旬的歐陽山尊擔任該劇的藝術顧問,並將劇本重新校訂。
  此次天津人藝打造的津版《油漆未乾》,將故事發生地由二十世紀初葉的一個英國小鎮移到了四十年代的中國天津。編導力圖將這部傳世經典用天津的人物,天津的故事重新演繹,以契合當代觀眾的審美習慣和天津人藝的演出風格。
  劇中,葛醫生一家在陳舊的租界區小洋樓里,過著簡樸而平靜的生活。這一天,忽然從北平、上海、香港相繼趕來幾位陌生人造訪葛家,他們都對曾經寄居在葛醫生家、已經故去十年的窮畫家李賓極感興趣,而葛醫生家裡正藏有畫家生前留下的、從不被人重視而如今卻價值連城的17張油畫。於是,葛醫生及其妻子、女兒以及一干紛至沓來的外來客,在短短的一天之內,便經歷了一場金錢的誘惑與破滅。
  當晚在天津人藝實驗劇場的演出,時而令人捧腹,時而令人沉思。在此作品中,有很多辛辣的諷刺,作品以嚴謹而精巧的戲劇結構,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了二個半小時的時光。
  該劇的導演是曾執導電視連續劇《末代皇帝》的周寰,他表示,《油漆未乾》雖然由法國劇作家創作於百年前,但它對社會的描繪和人性的刻畫揭露,於今天的中國現實而言,仍有現實意義。
  據悉,國慶期間,三幕世態喜劇《油漆未乾》還將在天津人藝實驗劇場演出多場。(完)  (原標題:天津人藝全新改編法國名劇 津版《油漆未乾》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