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19日下午,公安部在京召開情況通報會,介紹今年以來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工作,通報了近期偵破的10起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典型案例。
  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繼續加大對知識產權犯罪的打擊力度,截至目前已破案1.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8萬名。於某等人假冒“殼牌”潤滑油案、葉某等人假冒“施耐德”電器開關案、孫某假冒“杜蕾斯”計生用品案、陳某等人假冒“NSK”“SKF”軸承案等一批社會危害嚴重的大案得到及時查處,有力地維護了企業合法權益,保護了廣大消費者切身利益。
  據瞭解,自2011年起,公安部針對知識產權犯罪,連續開展了亮劍、破案會戰、雲端行動等多次專項打擊行動,累計破案12.7萬餘起。針對侵權假冒犯罪專業化、隱蔽化、跨區域化特點,中國警方運用“集群戰役”打擊模式,由公安部統一指揮,各地警方同步打擊,使打擊知識產權犯罪從現場查抄向偵查深挖、從個案查處向全程打擊變革。2013年以來,公安部已指揮各地公安機關摧毀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源頭和供銷網絡1400餘個。
  該負責人還介紹,針對跨國(境)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問題,中國公安機關先後會同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海關組織,以及美、英、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執法部門,多次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偵破了一批跨國(境)案件,摧毀一批跨國(境)犯罪鏈條,取得積極反響。全球反假冒組織、美國商會先後授予中國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全球反假冒執法部門最高貢獻獎”、“知識產權捍衛者獎”。
  該負責人表示,保護知識產權不僅需要加大刑事打擊力度,也需要權利人企業的積极參与。公安機關將更加註重與權利人企業的溝通,傾聽企業呼聲和建議;也歡迎各國權利人企業積極投訴舉報,支持配合中國公安機關,共同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活動,維護市場環境和國際經濟秩序。所有在華企業的合法知識產權權益,無論中資、外資,中國公安機關都將一視同仁、平等保護。
  2014年10起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典型案例
  一、汪某等人制售假冒偽劣婦幼用品案
  3月21日,福建、四川、浙江、湖南公安機關聯合破獲汪某等人制售假冒偽劣婦幼用品案,現場查封流水生產線8條,繳獲假冒“護舒寶”等品牌衛生巾成品、半成品1200萬片,印有假冒商標標識的各類包材1300萬個,無紡布、絨毛漿等制假材料12噸,以及封口機、打碼機等制假設備32台,涉案價值3600餘萬元。經查,犯罪嫌疑人汪某等人在四川設立制假窩點,從浙江購進原料加工生產假冒“護舒寶”等品牌婦幼用品,產品質量低劣,多流向城鄉結合部、農村等地區的批發市場、小超市、小賣部等。
  二、於某等人制售假名牌潤滑油案
  4月4日,上海公安機關偵破於某等人制售假名牌潤滑油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查封大型儲油罐18個,不法分子累計銷售假冒“殼牌”、“嘉實多”、“美孚”等品牌潤滑油3000餘噸,涉案價值2600餘萬元。經查,自2013年4月以來,犯罪嫌疑人於某等人在上海設立制假窩點,從江蘇等地購進假冒品牌潤滑油桶、商標標識等,在上海收購劣質成品潤滑油作為基礎油料,將不同標號油料進行勾兌,加入廉價抗磨液等添加劑,灌裝製成各型號假冒名牌潤滑油對外銷售。
  三、葉某等人制售假冒偽劣電氣開關案
  4月23日,浙江溫州公安機關破獲葉某等人制售假冒名牌電氣開關案,繳獲假冒“施耐德”、“羅格朗”等品牌電氣開關成品30餘萬件,半成品10萬餘件,案值2000餘萬元。經查,犯罪嫌疑人葉某在溫州租賃廠房,設立制假窩點,採購塑膠、銅片、銀鉻等原料,在沒有任何資質條件的情況下,加工生產各種型號假冒名牌電氣開關,冒充正品銷往江蘇、江西、廣東、上海等地。
  四、陳某、花某等人制售假名牌化妝品案
  5月27日,江蘇、天津、上海、浙江、安徽、廣東等6省、市公安機關聯合打掉一跨地域制售假冒名牌化妝品犯罪網絡,查獲假冒“歐萊雅”、“迪奧”、“香奈兒”等品牌化妝品62.9萬餘件(支),包裝瓶(盒)等15萬件,涉案價值3000萬元。經查,2013年以來,犯罪嫌疑人陳某等人在廣州設立制假窩點,低價購進劣質香精、礦物油、色素等原料,生產假冒“歐萊雅”、“迪奧”、“香奈兒”等品牌化妝品。該團夥在互聯網上發佈商品信息,通過花某等人開設的網店、美容店等銷往全國各地。
  五、肖某等人制售假名牌手錶、箱包案
  6月5日至10日,上海、廣東、黑龍江、北京、浙江、山東等地聯合破獲一起特大制售假冒名牌手錶、箱包案,搗毀生產、倉儲窩點7個,繳獲假冒“百達翡麗”、“歐米茄”、“勞力士”等名牌手錶7000餘塊,假冒皮具、箱包1000餘個,機芯、錶殼等零配件2.5萬個,以及包裝袋、商標標識等包材5萬多個,涉案價值3億元。經查,2013年3月以來,犯罪嫌疑人肖某等人在廣州設立制假窩點,採購機芯、錶殼、皮革等制假材料等,加工生產假冒品牌手錶、箱包,通過上海、黑龍江、北京、山東、浙江等地的下線批發商對外銷售。
  六、黃某、劉某等人制售假冒世界杯球衣案
  6月15日至18日,廣西、廣東、福建、新疆聯合破獲“5.20”制售假冒世界杯球衣案,搗毀犯罪窩點7處,扣繳制假設備230餘台,查獲假冒“阿迪達斯”、“耐克”等品牌世界杯參賽隊球衣等15萬餘套,涉案價值3000餘萬元。經查,犯罪嫌疑人黃某、劉某等人於2013年底在廣西桂平設立服裝生產作坊,於2014年4月瞄準世界杯“商機”,開始加工生產假冒世界杯參賽隊球衣,通過廣州等地批發市場下線經銷商對外銷售。
  七、孫某、陸某等人制售假冒偽劣計生用品案
  6月16日至20日,河南、山東、新疆、福建、內蒙古等地聯合破獲“2.26”制售假冒偽劣計生用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搗毀制假售假窩點11處,查獲假冒 “杜蕾斯”、“傑士邦”等品牌計生用品成品20餘萬支、半成品130餘萬支,以及包裝膜、盒等包材2噸多。經查,2013年以來,孫某、陸某等人在河南焦作租賃民宅,購進過塑機、封口機、打碼機等設備,設立地下窩點,從福建及本地的乳膠、印刷黑窩點購入各類制假原料、包裝材料,加工假冒“杜蕾斯”、“傑士邦”等品牌計生用品,累計生產、銷售1800餘萬支,案值2000餘萬元。
  八、孟某、肖某等人制售假冒品牌切割設備案
  7月2日,江蘇省公安機關根據權利人企業舉報線索,會同廣東、湖北、山東、河北等地公安機關聯合偵破假冒美國“海寶”(“HYPERTHERM”)品牌切割設備案,搗毀制假售假犯罪窩點7處,查扣假冒“海寶”品牌切割設備成品1.6萬餘件,假冒商標標識22萬餘件,制假機床設備20餘台。經查,2011年以來,犯罪嫌疑人孟某、肖某等人未經權利人企業許可,在江蘇常州租賃廠房設立制假窩點,生產標假冒“海寶”品牌的切割設備,冒充正品銷往江蘇、上海、湖北、廣東、山東等6省、市,銷售金額達500萬元。案件偵破後,美國海寶公司有關負責人專門赴常州向公安機關贈送錦旗、致感謝信,對公安機關嚴打侵權犯罪、保護知識產權表示感謝。
  九、江某、劉某、王某等人制售假名牌鞋服案
  7月18日,山東、廣東、廣西、福建、吉林等地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一起特大互聯網銷售假冒名牌鞋服案,打掉一個特大制假售假犯罪網絡,切斷一條銷往哥倫比亞等國的出口銷售鏈條,繳獲假冒“NIKE”、“ADIDAS”等品牌服裝、運動鞋5.6萬餘件(雙),案值1.3億元。經查,2013年5月以來,犯罪嫌疑人江某等人在廣西貴港設立制假窩點,在本地採購原材料,加工生產假冒品牌運動鞋、服裝等,通過青島劉某、福建王某等下線批發商銷往全國12個省份17個地市,以及哥倫比亞等國家。
  十、陳某等人制售假冒名牌軸承案
  9月3日,天津、浙江、江蘇、山東、河北等地聯合破獲陳某等人制售假冒名牌軸承案,搗毀犯罪窩點8處,查扣假冒日本“NSK”、瑞典“SKF”等品牌軸承36000餘套,涉案價值超過3000萬元。經查,2013年以來,犯罪嫌疑人陳某等人在天津一處五金批發市場內租賃門市和倉庫,從山東等地軸承市場低價購進無商標軸承,加工印標後重新包裝,冒充“NSK”、“SKF”等品牌軸承對外銷售。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