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全面取消一般公務用車
  國際在線(記者 李雯婷):中國的公車改革終於塵埃落定,按照中國最新發佈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一般公務用車將被取消,普通公務出行將實現社會化。這標志著中國的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全面啟動,有專家估算,公車改革完成後每年將減少行政支出1500億元人民幣。
  一直以來,公務用車實物供給制度,但傳統公務用車車輛配備範圍過大、運行管理成本偏高、公車私用等問題日益突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推行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公車改革的意義,首先是有利於黨風建設,有利於有效解決社會高度關註的車輪上的鋪張浪費這樣一個問題;第二個是有利於節約政府開支,降低行政成本,現在在我們的三公經費(因公出境、公務車、公務招待費)中,公車經費占比很大,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占比差不多60%;第三是有利於資源的合理配置,同時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對各項改革的深化也有積極意義。因為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社會關註度高、難度大,如果這項改革搞好了對於其他改革的推進將會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日前發佈的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規定,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普通公務出行由公務人員自行選擇,實行社會化提供並適度發放交通補貼,中央和國家機關補貼標準為司局級每人每月1300元、處級800元、科級及以下500元,地方補貼標準一般地區不得高於130%。
  對於這樣的補貼是否有變相福利的嫌疑,連維良說,此次公務交通補貼標準的確定是綜合考慮了公務出行成本、經濟發展水平、公務出行次數和舉例等多重因素後反覆研究測算得出,目的是僅保障基本公務出行需求。“這不是一種福利性補貼,是一種改革性補貼,它是公務用車保障方式的一種轉換。再一個在公務用車改革方案的設計上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節約的原則,就是改革後公務用車補貼的總量要低於改革之前我們用於公務用車保障的支出。”
  有專家統計,公車改革將直接減少今後在車輛購置、運營方面的經費開支,包括與公車相關的司勤人員薪酬開支。車改到位後,每年因車改減少的支出將有可能達到1500億元以上。
  據瞭解,此次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同時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力爭201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而事業單位、國企、國有金融企業相關改革將用兩到三年時間全面完成。對於這樣的安排,連維良介紹說:“公車改革是一項難度比較大的改革,如果中央和國家機關率先進行了改革,那麼在全國範圍內全面的推進改革就更加容易。第二個是國家機關開展改革有比較好的基礎,已經有十四個部委前期進行了試點,從試點的情況看總體是成功的。那麼用兩到三年的時間來推進改革,主要是基於我們國家地域廣闊,地區之間和不同層級差別比較大,尤其是在基層,可能公車改革遇到的問題可能會更多。所以我們一方面推進改革,一方面註意認真解決改革中遇到的問題,所以用兩到三年的時間有序的推進,能夠使改革更加積極穩妥。”
  據瞭解,本輪公車改革將涉及約80萬輛全國公務用車,由於涉及車輛數量較大,車輛處置也受到廣泛關註。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資產司公車處處長韋強介紹,車輛的處置在改革中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將採取公開拍賣方式公開處置,防止甩賣和賤賣現象,避免國有資產流失,處置收益上繳財政。“按照這次車改的要求,我們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改革涉及的車輛處置辦法,從制度上規範。我們遵循公平公開公正、充分競爭的原則來公開招標。處置方式上第一步通過鑒定評估機構對車輛進行客觀的評估,根據評估的情況公開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