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解讀今年中央首輪巡視反饋新信號:提高對反腐實際"貢獻率"
  近期,2014年中央首輪巡視工作進入收尾階段,各巡視組陸續向被巡視地區、單位反饋巡視意見。截至目前,除福建以外,其他巡視點均已曬出了巡視“問題賬單”。
  據瞭解,今年中央首輪巡視範圍進一步擴大,中央巡視組由此前兩輪的10個,增至13個。巡視組對北京、天津、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甘肅、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常規巡視,同時對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反饋問題新舊疊加 內容細化措辭嚴厲
  與2013年兩輪巡視工作相比,本次各巡視組反饋了一些新問題,內容更加細化且措辭嚴厲,例如甘肅“公職人員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突出”;北京“在各層級幹部中存在腐敗現象”;河南“廣大群眾反映了一些由非法集資等問題引發的利益訴求等方面的問題”;山東“有的地方買官賣官問題比較嚴重”;遼寧“幹部檔案記載不實問題嚴重”;中糧集團“公款支付打高爾夫球費用等奢侈浪費問題突出”等。
  除上述列出的新問題外,本輪巡視“問題賬單”中依舊可見前兩輪已出現的“高頻詞”。例如,各個巡視組均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多地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夠到位,有幹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招標、土地轉讓問題等。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反饋的問題,總體看是“老問題依然在列,新問題赫然入目”。除用人、用錢、用權等方面的“常見病”、“多發病”之外,又增加了違規經商、數據造假等若干新問題。這表明巡視組發現問題的能力和動力進一步增強,巡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高。
  通報流程不同以往 先向“第一責任人”反饋情況
  除了反饋問題新舊交替且更加細化,本次各組通報行文與前兩輪有所不同。2013年兩輪巡視中,巡視組組長講話、省委書記講話是反饋巡視情況的固定環節。例如第二輪中,中央第一巡視組向商務部反饋巡視情況時,巡視組組長陳光林代表巡視組作反饋。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高虎城主持會議並講話。
  而在本輪通報中,巡視組進行2次反饋:先向“一把手”反饋,再向“領導班子”反饋。例如:“7月5日,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楊松、副組長李宏向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反饋了巡視情況;7月6日,楊松代表巡視組向甘肅省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王三運主持會議並作了表態發言。”
  對此,高波分析指出,這進一步體現了黨委書記是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要求,以及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擔當主體責任的導向。通過巡視工作和巡視反饋,推動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這既是一種工作思路,也是一個長效機制。
  反饋建議“落在實處” 旨在提高巡視實際“貢獻率”
  比較今年和去年巡視組給出的反饋建議,可以發現今年首輪巡視反饋建議更重視“落在實處”。例如在河南的巡視通報中,巡視組共提出6點建議,在“選人用人”方面,巡視組又列舉數類問題的解決辦法:“對有買官賣官、拉票賄選行為的幹部不予提拔重用,對超職數配備幹部、超規格提高幹部待遇、超範圍黨政分設的問題,按中央有關規定嚴肅整改糾正”。
  對於這種變化,高波認為,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也是一個總結提高的過程。隨著巡視工作的深化推進,巡視制度不斷健全完善,巡視流程也更加細化實化,對於“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的功能定位體現得更加充分,對於服務治標、服務辦案的工作導向落實得更加到位。其中,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巡視工作對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大局的實際“貢獻率”。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