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大學城附近的南山智園,是南山區推動北部片區經濟發展的重要項目,也是促進南山戰略性新興產業騰飛的重要載體,更是“大沙河創新走廊”建設的標誌性工程。從去年9月份高交會開園以來,招商工作備受關註,在南山區的政務表上,每周都會安排半天時間區領導現場辦公,解決智園建設中出現的各種問題。
  記者瞭解,截至目前,南山智園已經完成了六成的入住率。據園區負責人介紹,目前商業配套基本滿足企業運行需求,不少入駐企業已經開始正常辦公。作為園區引入的一個標誌性企業,艾默生網絡能源公司在6月中旬啟動了喬遷新址,標志著南山智園的運轉進入實質性階段。
  此項目還是深圳市佈局的11個新興產業集聚區之一,將重點發展生物、互聯網、新能源、新材料等,成為南山智慧城區的重要產業支撐。此園區也是南山區打造智能性園區的代表作,成為深圳“智慧園區”的樣板。
  企業入駐率六成 招商進度穩步推進
  南山智園去年9月高交會期間正式開園,當時記者採訪時,園區內的基礎設施還未完成,比如地面綠化以及部分園區道路等。作為區政府重點推動的項目,經過幾個月的配套完善,如今已經迎來一批批的企業入駐,為園區的正式運營奠定基礎。
  南山智園主要集聚互聯網、集成電路、新能源以及未來媒體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引入的最具標誌性的企業就是艾默生網絡能源公司。作為世界五百強企業,艾默生的入駐對於園區新興產業的打造具有重要意義。
  6月中旬艾默生網絡能源公司迎來盛大的喬遷慶典,正式啟動位於南山智園B2棟的新辦公大樓。作為其總部基地,此次喬遷新址,對於該公司來說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為其今後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正如艾默生網絡能源大中華區總裁付恆科所說,新辦公大樓的啟用標志著公司發展又向前邁出一大步,是公司加速發展的有力見證。
  除了艾默生這類大型企業,一些服務中介也將入駐辦公。記者瞭解,深圳市華創科技創新成果產業轉化中心也落址在南山智園,其執行主任黃偉介紹,該中心已經進入裝修階段,預計7月份將搬入。該機構是面向行業的獨立第三方科研與服務機構,也是深圳首家以科技創新成果產業轉化為目標的孵化基地,目前該中心在致力於軍工和民營企業的融合,在深圳催生出有競爭力的軍工產業鏈。
  招商依舊是南山智園的重點工作,根據南山區創業服務中心的劉巍介紹,截至目前,園區已經入住60%,年底將達到80%,商業配套基本滿足企業運行需求。
  “現在不是招不到企業,而是選擇什麼樣的企業,園區空間就這麼大,選擇什麼樣的企業才是關鍵。”大沙河創新走廊建設辦公室主任王紅衛說。
  南山轄區內有不少科技園區,包括最大的科技園,不過從目前來看,南山區科技園在後續的發展中,面臨著不少問題,比如交通、員工吃飯、停車等各種問題。如何在智園中避免這種情況,必須提前進行預判。
  “目前的招商對象主要是兩類,一是符合產業定位及園區入園標準的相關企業,第二類是圍繞企業運行的各類專業服務機構,以科技服務機構為主,包括研發、金融、物流、採購、人力、管理等方面,最終園區與周邊的大學城、居住區成為相互融合的國際知識創新村,這個村內,社區、園區、校區實現相互促進。”王紅衛說。
  市場化服務 打造智慧性園區
  南山智園作為南山區的新興產業集聚區,主要服務於總部企業、創新型企業,在園區配套上區政府也制定了高標準、高附加值服務,並且探索南山特色的園區服務新模式。
  “南山智園將開展以產業服務、企業服務、生活服務為主導的園區服務模式,同時兼顧三個層次的不同需求,充分結合先進的信息化管理工具以及營造良好的科技人文氣氛,將南山智園打造成國內產業園區服務的標桿型項目。”王紅衛說
  作為一個樣板園區,南山智園的園區服務產品將進行市場化、專業化運營。“南山智園將形成一個智慧園區綜合服務體系,實行企業化運營管理和實行市場化經營服務,與專業服務機構合作,提升園區服務能力,讓每一項園區服務產品都實現自我造血功能,以保證其持續開展。”
  記者瞭解,南山區作為科技產業大區,在服務高科技產業發展方面構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科創服務中心作為南山區的服務機構,將把現有的服務經驗和服務舉措嫁接到南山智園當中。並且根據園區的需求,創新管理方式,比如將設立南山智園企業聯合監管委員會,選取入駐企業代表,組成監管委,對南山智園的建設工作提出意見,並監督執行。
  南山智園管理中心人員脫離政府關係,實行社會招聘上崗,分別負責商務對接、運維管理、活動開展等。
  “圍繞著園區需求,我們還將制定相關服務產品,比如開展以產學研合作為主題的各類研發活動、開展以企業發展為主題的各類沙龍活動、開展以生活服務為主題的文體活動、開展以參觀交流為主題的便民活動、開展以服務提升為主題的評議活動等。”王紅衛告訴記者。
  根據園區今年的建設計劃,到年底,該園區企業入住率將達到80%,配套服務設施基本建設完成,園區管理機構各項服務基本完善。到2015年該園區作為南山新興產業集聚區,將實現入駐企業100家,實現產值500億元,稅收15億元,投資120億元,完成國家技術標準5項,獲得發明專利授權100項,引進創新團隊10個以上。
  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丁侃 通訊員 孫曉龍 吳娥輝 楊丹
  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原標題:南山智園企業 入住率達六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