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曉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月份晚些時候訪問印度。香港中評社1月12日刊文稱,印度有媒體指出日本首相第一次成為印度國慶日的貴賓,是日印關係強化的信號。中評社針對此分析認為,日印關係強化將給亞太地緣戰略格局帶來深刻影響,但在印度的外交議程上,美國、中國的重要性遠超過日本。
  文章稱,事實上,早在2000年,印度就已經顯示出發展印日關係的願望,只不過這種願望比現在要弱得多,並且合作領域也僅限於經貿領域。但是短短幾年之後,雙方討論的議題已不僅僅局限於經貿合作,而是延伸至戰略安全、軍事合作以及文化交流等其他領域。其中軍事合作在日印關係中的地位越來越高。
  2009年和2010年,印度海岸警衛隊和日本海上保安廳進行了一年一度的對話,兩國還展開聯合海上巡邏行動,打擊馬六甲海峽一帶的海盜。2011年11月,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訪問日本,雙方在地區安全問題,尤其是海洋安全領域進行深入探討,並決定印日海軍在2012年舉行首次聯合軍演,印日還決定將每年召開國防部長會議。2013年5月,印度總理辛格訪日後,印度海軍表達了購買日本US-2型兩棲飛機的意願,而日本則取消了相應的武器出口禁令,日印軍事合作繼續向深化方向發展。2013年12月21日,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在印度南部第二大城市金奈近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是兩國首次在印度洋舉行聯合軍演。《印度教徒報》隨後報道稱,印度和日本海岸警衛隊還將於2014年1月14日,在日本高知縣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演。
  不過,儘管印度對日本發展緊密日印關係做出積極回應,但在印度的外交議程上,美國、中國的重要性遠超過日本。發展更為緊密的印美關係,以及穩定印中關係是印度外交政策的核心。
  在發展印美關係方面,儘管美國對印度的戰略杠桿作用極為看重,並希望印度能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中發揮積極作用。但印度並沒有如美國所願,大張旗鼓地加入制衡中國的戰略。近期,印美關係因外交官受辱事件起波瀾,反映出印美關係的強化仍面臨諸多障礙。作為美國的盟友,即使日本拋出反華聯盟,印度照樣不會加入。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訪印度的舉動,將印度置於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這對於印度來說是一個積極信號。作為印度不能選擇的強大鄰居,印度只能與中國和平相處。加入反華聯盟只會為印度的外部安全環境增添更多的不穩定因素,絲毫無益於印度的順利崛起。  (原標題:日印被指強化關係 港媒指中美對印重要性遠超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