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外原本只有1毫米厚的心包,因為長澎湖民宿期炎症鈣化,竟硬如蛋殼,最厚處近2釐米,像盔甲一樣包圍壓迫心臟。去年底,58歲的黃陂老漢蘇旺發(化名)因患嚴重縮窄性心包炎,在武漢普愛醫院西院心胸外科接受心包大部分剝離術,終於將心臟上的束縛解除。
  “感褐藻醣膠冒”2個月後
  他的雙汽車借款腿腫脹起來
  去年7月,蘇旺發感冒了,咳嗽、辦公室出租咳痰直至胸悶,在當地診所打了不少消炎針,可這場“感冒”拖了2個多月都不見好,到後來,呼吸越來越困難,雙腿也浮腫起來。
  10月初,蘇旺發來到武漢普愛醫院西院求診,心胸外科主任鐘鋒接診發現,患者肝大腹ARMANI水,雙腿出現中度凹陷性水腫,並且肺部感染,診斷為慢性縮窄性心包炎。
  心包是包在心臟外面的一層彈性薄膜,正常情況僅有1毫米厚。患者因心包長期發炎導致心包纖維化、鈣化和增厚,心包縮窄。鐘鋒說,這種“束縛”會造成心臟收縮舒張功能減退,心肌萎縮,引起全身血液循環障礙,進而出現胸悶、腹水、肝大、全身水腫、呼吸困難等癥狀。
  手術風險很大
  患者轉了一圈又回來
  聽說要做開胸手術,剝離鈣化縮窄的心包,蘇旺發一開始怎麼都不同意,他是黃陂農村人,一方面觀念上接受不了,另一方面手術費用也讓他們全家犯難。
  經過一周的利尿治療,蘇旺發的雙腿浮腫好了一些,他要求出院,到別的醫院去咨詢。又過了一周,他回來了,去了不少大醫院,診斷結果一樣,但因為手術風險不小,其他醫院沒有同意為他手術。
  患者的病況很不好,再拖下去,恐怕會因心包硬化程度加劇,出現心力衰竭導致生命危險。時間拖不得,在患者費用沒有全部到位的情況下,醫院仍然決定,及時為其手術治療。
  經過會診,蘇旺發的手術風險主要在於術後,當被束縛多年的心臟解除“盔甲”,體內大量的水如“決堤洪災”迴流心臟,低心排、急性心衰等一系列併發症很可能出現,稍有不慎就會奪去患者性命。
  心包嚴重鈣化
  最厚處近2釐米厚
  12月3日,蘇旺發接受了手術。當鐘鋒打開患者胸腔,發現增厚的心包已經鈣化成白茫茫一層,將心臟裹得嚴嚴實實,肉眼都看不到心臟搏動。
  心包和心肌之間很難分清界限,鐘鋒小心切開心包,找到剝離面,剪刀剪,手指剝,將如同雞蛋殼一樣的心包一片片、一點點的捏碎、取出。他發現,在鈣化最厲害的上下腔靜脈入口處,心包厚度達到2釐米,如同龜殼。
  由於蘇旺發的心臟長期被這樣的“外衣”捆著,心臟已經明顯變小,幾乎“縮水”了三分之一。經過病檢更進一步確定,患者的慢性心包炎是由結核感染導致。
  術後一夜驚險
  多科協作將他拖離死亡線
  手術進行了5個多小時,順利完成,患者被送入重症監護室。凌晨時分,之前預料到的緊急情況果然發生了,患者出現了低心排,這是心臟外科最嚴重的異常,是導致術後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時,患者血壓極低,心臟雖未停跳,但幾乎無力收縮,醫院心內科主任顧曄、胡立群參與會診,為患者安裝主動脈內球囊反搏泵,幫助心臟排血。經過一個星期的不懈努力,患者終於得救,轉入普通病房,恢復情況良好。
  鐘鋒說,心包鈣化多是因長期炎症感染導致,患者因結核感染一直未得到治療,導致心包鈣化嚴重,形成了“盔甲心”,此時藥物已經無法解決心包鈣化問題,只有手術一條途徑。
  記者肖娟 通訊員魏忠濤 荊彤  (原標題:黃陂老漢開胸去除心臟“盔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