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有市民反映稱由於部分道路關鍵字排名設計原因導致非機動車無路可走,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昨日,記者從合肥市規劃、城建等部門獲悉,相關部門正在對道路設計進行優化,目前新建道路已經基本不再沿用“慢行一體化”設計。
  >>>專家
  “慢行一體化港式飲茶”有隱患
  合肥市一位交通方面的專家告訴記者,“慢行一體化”是指在進行有限的道路資源分配時,為更大限室內裝潢度地保證車輛通行效率,化解不斷增大的交通壓力,從而將慢車道與人行道合併在一起。
  該專家稱,實際來看,一是電動車車速越來越快港式飲茶,對行人來說是個比較大的不安全因素;另一方面,由於慢行車道經常被擠占,導致一些電動車乾脆鋌而走險,“擠”上機動車道,道路安全隱患進一步加大。
  綜合這些固態硬碟客觀因素,該專家表示,道路交通“慢行一體化”設計確實需要優化調整。
  >>>部門
  已經在進行優化調整
  目前,合肥市“慢行一體化”設計的道路在整個路網中的比例並不是非常大。
  合肥市城鄉建委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採用“慢行一體化”設計的道路主要是在2006年前後幾年中改造的,當時,長江路、肥西路、蕪湖路等道路在改造時均採用了“慢行一體化”設計。
  該人士認為,“嚴格來說,並不能說‘慢行一體化’就是不好的。”因為在城市道路資源越來越稀缺的情形下,“慢行一體化”對於節約道路資源是一種積極的做法,但是得根據各個城市道路交通的實際情況來看是否適合。另外,道路細節的處理也非常重要。
  該人士表示,現實中,合肥市部分道路在實行“慢行一體化”後,也確實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對此,相關部門已經在進行調整。
  新建道路“各行其道”
  合肥市規劃局交通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合肥市一些新建道路由於客觀條件較好,基本都是採用“各行其道”的設計,即人行道、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全部隔離。只是老城區由於路幅所限,不具備全部分隔的條件,不過在進行道路改造時也要求對“慢行一體化”設計進行優化和整改。
  據介紹,非機動車道具備3米寬以上的空間時,可以在非機動車道與人行道之間設置一些綠化進行物理隔離。該負責人稱,雖然老城區部分道路“慢行一體化”改造空間有限,但相關部門也在積極研究,探索進一步完善老城區道路設計的方法。(伍靜)
  延伸閱讀
  “慢行一體化”
  是指在一條道路上,人行道和慢車道(也就是非機動車道)設置在同一個平面上。人行道與慢行道主要是靠不同材質的路面來區分,即慢行道通常是瀝青路面,而人行道則為道板磚,二者之間並沒有設置隔離帶。
  有聲音認為,從設計角度來說,“慢行一體化”有一定的實行條件,並不是所有道路都適合這種設計。比如人行流量大的地方就應該留出足夠的空間建人行道,而行人少的地方就可以把更多的道路留給機動車。標簽:道路交通安全 慢行一體化 市政道路編輯:曹飛翔  (原標題:合肥優化調整道路設計 “慢行一體化”或被棄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bvel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